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網路]部落格的特性

朋友來逛我的部落格時,說了一句"沒什麼內容 而且資料也不完整"
令我一直在想,部落格不就是個人想法的抒發嗎?
內容一定要具學術研究價值或是討人喜歡嗎?

現在網路相當方便,想要什麼資料,只要沒幾分鐘甚至幾秒
就有幾千筆以上的資料供你檢選.
而web 2.0的時代
是分眾明顯的時代,風格及情感需求相近的
會自成一掛.形成一個部落,而非一個聯合國.

~愛者恆愛~總不能貪心去討好每個人吧?

9 回應:

劉呈顥 提到...

嗯 妳的解讀是對的!

匿名 提到...

覺得部落格就像另一個形式的"家"
可以自己自由裝飾.擺設....隨心所至....
這裡就是娜娜的"家"....不需要討好.有壓力放資料...只要做你自己!!!
就是愛這樣的你唷!!!!

stbyin 提到...

做妳自己就好
放妳想放的東西即可
管他媽媽嫁給誰
我們就是喜歡這樣的妳^^

匿名 提到...

不用啦~~~~~~~~~~~
一切皆以管他去死為原則~
想放什麼就放啊~

是啊~
合則來不合則去...
相信你朋友的blog,
裡面也都是放自己想放的東西吧~~~
那難道...那些東西全世界的人都會愛嗎???

alexandroslee 提到...

部落格 是提供一個 讓別人窺視自己的管道

部落格 不是 網站(官方網站)

網站 放的是 商品

商品 是被 well design 完整包裝 的!

但是 部落格 並不是!

部落格 的重點 是 人!

也就是 你自己!

真實 才是部落格 的特性!


有些人,鏡頭前美若天仙

但是,一開口,就會嚇跑所有的人


有些人,都是靠別人包裝

自己,其實沒有料!


這些人,當然 不能玩部落格!


因為 部落格 不能裝! 不必裝!

部落格的經營 要靠 時間!

必須通過 時間的累積,面對真實事件的反應

部落格 就能 呈現一個人

真實的人

不必擔心 錯字! 錯字才真

不必擔心 內容紛亂,沒有組織,..

再說一次: 部落格 的中心 是 人

就是 妳!


妳才是重點!

=========

這位批評你的部落格的仁兄

只能說:

完全不懂 何謂部落格!

完全不懂 何謂 真

更不懂 妳!

所以,.....

============

妳的能耐,你的特色,你的tone,你的style

都在這個部落格中 完整的呈現!

單單幾乎 每天都能發表 這一點

就已經是 必須另人敬佩!

(為何我推崇 KC ,也因為如此!)

這才是重點!

===========

樓上的諸位,都說的太好了!

大家才是真正知道 何謂部落格的特性!

至於 那位仁兄,就不必再提了!


by the way, please keep moving on!

with all these friends!

謎霧之雪 提到...

內容???要什麼內容???
我們不是專家學者,也不見得滿腹經綸,飽讀詩書!!!
做自己想做的,寫自己想寫的!!!
Just do it!!!

天馬工坊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天馬工坊 提到...

許多人誤解了部落格的發展及定位,加上許多號稱專業的人將部落格定義為商品走向,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是沒錯!部落格經營得好,是可以在上面放廣告等著上門的人點選廣告而坐收廣告費,但我個人認為部落格就像是自己的「日記」或「週記」(月記就稍微讓人無法認同),隨時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分享給週遭朋友們,也藉此讓自己日後能夠回過頭來透過這些文字、影像來印證自己的經驗及智慧在這一段時間裡是有成長的。
  在部落格裡無論是長篇大論,甚或短短幾個字,都是抒發自己情緒及看法的好方法,文琦!就做妳自己吧!這樣才是妳自己!以後的妳也才是妳自己!也才是我們眼中及心目中的妳!

alexandroslee 提到...

[李東昇的意見]讓我先從竹林七賢的劉伶談起:

劉伶常縱酒狂飲,數日不止。一次有客來訪,他不穿衣服。客責問他這等行徑實在有失體統,他說:「我以天地為宅舍,以屋室為衣褲,你們為何入我褲中?」客人啞口無言。

這就是我對部落格的看法!

「我以天地為宅舍,以屋室為衣褲,你們為何入我褲中?」

天地正是網際網路

而 部落格就是 我的屋室

所以,我在我的部落格 何必穿內褲?!

是你們跑到我的內褲(部落格)裡面來

還怪我 沒穿內褲!!! 真奇怪

======

實際上,中時部落格大賽的主辦單位,根本搞不懂

何謂 部落格!!!

部落格 跟 網站 的不同,在哪裡?

難道是因為 是否使用 BSP 就算部落格嗎?

反之,不用 BSP(部落格平台) 就不是部落格了嗎?

(白木怡言 就有白目質疑 不是 部落格!)

是不是部落格,跟 平台 或 程式碼 無關,好嗎?

Blog 就是 log! LOG 就是 日誌

部落格 有別於 網站 的地方, 就是在於 人!

部落格 是一個 人 的 私我園地

我愛怎樣就怎樣!

因為我就是我!

別跑到我的內褲裡面,還怪我沒穿內褲!



我的字體大小亂變,五顏六色,我的文章又長又臭

我的照片超噁心的!

我知道啊! 但是,我就是要這樣,怎樣?

我已經說了: 這不是一個取閱你的地方

你要來看,是你自願的(自找的)!

總之,也不必計較我經常打錯字!

因為,我就高興亂打,怎樣!

別怪我罵盡天下人物

因為我看不爽就要罵!怎樣?

再說一次:這是 我的 部落格!



人可以裝一時! 但是,不能裝一世!!!

部落格需要時間,需要事件,需要互動

來呈現這個 人 的真實面貌!



不是搞花俏,耍時尚,玩KUSO

這些都可以! 但是,這不是重點!

網站的重點是: content 內容

部落格的重點是: entity 主體(人)

這是完全不同的!

衡量 部落格,可以用 商業效果 來評斷嗎?

因此賣了很多米,因此賺了很多錢

是 部落格 的價值嗎?

看看 陳順孝教授認為成功部落格的三個條件吧:「真誠的動機」,「自豪的特色」,「持之以恆的書寫」

這次 中時部落格大獎賽得獎的部落格,是這三個指標的領先者嗎?

請大家思考一下吧!

funP-本日最Hot文章

手創.塗鴉.設計.詩文.攝影

[戲劇.舞台.空間規劃]

最新電影相關文章

黃玠-香格里拉 作詞:黃玠 作曲:黃玠
我以為認真去做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失去了衝動
------------------------
有才華的人唾棄金光閃閃的獎座
親愛的 Cobain 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
現在的我變的好懦弱
------------------------
雨會下雨會停 這是不變的道理
夜空中北極星 迷路的人不恐懼
我唱歌你在聽 一切風平又浪靜
G和絃的根音 撫平脆弱的心靈
------------------------
我只想牽著你 走到很遠的夢裡
小木屋紅屋頂 地址是一個秘密
你抱著小貓咪 藍眼睛不再憂鬱
香格里拉在那裡 讓我們去找尋

親近大自然的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