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侯俊明《鏡之戒》分享曼陀羅日記


更新日期:2007/11/26 04:39  吳垠慧/台北報導
 「一個社會的建構是由各方不同的經驗所組成,而藝術家的分享是參與社會建構的一部分。」十多年前,北美館展覽組組長張芳薇的這句話,讓視覺藝術家侯俊明銘記在心,為此,當他走過前些年的人生低潮之後,決定將自我療癒的方法出版成《鏡之戒─三百七十六天的曼陀羅日記》一書,分享如何度過生命幽谷的體驗。
 《鏡之戒》收錄侯俊明二○○○年至二○○一年間的圖文日記。他以堅強的意志力,每日至少繪製一張曼陀羅,強迫自己抒發每天的情緒和感受,一年下來共有四○二張。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曼陀羅的藝術治療功能,他不惜將私密世界公開,在春之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下,出版了《鏡之戒》。
 一九九八年前後,侯俊明經歷婚變的傷痛,向來為他所倚賴的情感支柱瓦解,他的生活與創作頓失重心,「整個人的身心是處於癱瘓、失能的狀態,常不自覺地流眼淚」。所幸在心靈成長、心理諮商課程的協助下,二○○○年初,在卅七歲生日前夕,侯俊明給自己訂下長達一年的曼陀羅日記計畫,以曼陀羅為收心的憑藉,拾取身邊如原子筆、蠟筆、水彩等簡易的繪畫材料,規定自己一天至少完成一張曼陀羅,「一開始就像按三餐服藥,放任潛意識自由流洩,不抗拒自己任何情緒的表現」。
 「在這之前的兩年,我也會在八開紙上隨意塗鴉,感覺能量是外放、發洩居多;但是在紙上畫個曼陀羅的圓輪,在圓輪內部塗鴉的經驗,感覺不同,有種強烈的收懾力,促使自己回到自身,去觀照當下的身心狀態」。當侯俊明回頭閱讀自己的曼陀羅所流露的訊息時,才發現有些日常瑣事其實對自己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作畫之後,可以感覺到身心獲得整合,一天生活沒有白白虛度,像船錨讓船隻定位不會在海上任意飄移」。
 二○○一年,侯俊明再婚,現在已經是兩個小孩的父親。這對侯俊明來說,是從未想像過的美滿情景。「我從小就被批評是很自我、孤僻的人,小孩也是一種很自我的生物,我從沒想過能和小孩相處,還曾做夢夢到拿石子丟小嬰兒」。
 有鑑於曼陀羅的療癒效果,現在他和幾位好友成立支持性團體,定期聚會靜心、繪畫書寫,相互分享回饋;此外,侯俊明的家庭成員,現在也都是透過繪畫作為情感交流的橋樑。

0 回應:

funP-本日最Hot文章

手創.塗鴉.設計.詩文.攝影

[戲劇.舞台.空間規劃]

最新電影相關文章

黃玠-香格里拉 作詞:黃玠 作曲:黃玠
我以為認真去做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失去了衝動
------------------------
有才華的人唾棄金光閃閃的獎座
親愛的 Cobain 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
現在的我變的好懦弱
------------------------
雨會下雨會停 這是不變的道理
夜空中北極星 迷路的人不恐懼
我唱歌你在聽 一切風平又浪靜
G和絃的根音 撫平脆弱的心靈
------------------------
我只想牽著你 走到很遠的夢裡
小木屋紅屋頂 地址是一個秘密
你抱著小貓咪 藍眼睛不再憂鬱
香格里拉在那裡 讓我們去找尋

親近大自然的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