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學習]守、破、離

<摘自 ~鞘の中に 勝負があり~>
  "守、破、離"這句話大概練習劍道的人都應該聽過, 不過沒有學習過劍道的人就比較不知道這個含意, 最近有同學問我個問題, 我想那個問題也會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剛好可以來跟同學說說這個東西
  學習武術不管是劍道或是居合, 甚至是其他的武術都可以用上這一句話~守破離... 守破離剛好是學習的三個階段
   "守"指的是學習的初期, 對於所學習的武術的了解極為貧乏,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的聽從老師所教導的, 老師所說的, 確實的做好每一個要求的動作, 這個遵循或許會有不明瞭的地方, 這個時候有時候會因為像老師請教而有所了解, 但也可能一知半解, 這個領悟力的高低有關聯, 時間到了就會體會到之前所不能了解的含意, 而所謂時間到了就是你的技術層次已經具有一定的水準了, 要是沒有提升到一個水準的話, 很有可能時間到了還是不了解...
  "破"這的含意則是當你的技術層次在不斷的精進以後, 慢慢的會將所學的融會貫通加以整合, 對於理論上的之事也開始有一個程度的了解, 就會開始有機會對於以前所學的東西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體認和風格, 這就是說慢慢能夠不受到原有的框框所束縛, 一點一點的加入自己的體會, 但是還是保有原有所學的大體型態, 不會有完全變成另一個東西的情況.

  "離"這個代表已經出脫到另一個境界了, 這已經是具有一個新型態的宗師的基本需要, 完全不會受到所學的侷限卻能夠揮灑自如, 這樣的境界就會是劍人合一, 沒有任何招式卻又是出手皆是招, 當然這樣的境界是非常難以達到的, 不過卻是每個人學習武術的追求目標, 守破離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想要將所學的東西學得有專精, 就會是這樣的學習過程, 這種過程不全然是老師可以給的, 還有加上自己的努力和先天的資質

1 回應:

alexandroslee 提到...

大破大立

funP-本日最Hot文章

手創.塗鴉.設計.詩文.攝影

[戲劇.舞台.空間規劃]

最新電影相關文章

黃玠-香格里拉 作詞:黃玠 作曲:黃玠
我以為認真去做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失去了衝動
------------------------
有才華的人唾棄金光閃閃的獎座
親愛的 Cobain 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
現在的我變的好懦弱
------------------------
雨會下雨會停 這是不變的道理
夜空中北極星 迷路的人不恐懼
我唱歌你在聽 一切風平又浪靜
G和絃的根音 撫平脆弱的心靈
------------------------
我只想牽著你 走到很遠的夢裡
小木屋紅屋頂 地址是一個秘密
你抱著小貓咪 藍眼睛不再憂鬱
香格里拉在那裡 讓我們去找尋

親近大自然的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