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設計]英國設計大師 湯姆 迪克森的觀點


摘自askiefer不羈的 荒誕快樂的 天才生活

出生於突尼西亞,擁有一位法國與拉丁混血母親和英國父親,Tom Dixon的血液裡留著美好的無國界的帶著藝術的生活的設計的血。
1959他前往英國在倫敦渡過四個學年,在 Chelsea 藝術學院的前六個月期間,一場摩托車意外削減了從事藝術性的志向,他在醫院三個月的時間,他退出藝術學校,度過了二年像是音樂家的生活,在disco裡彈著低音吉他,直到另一場摩托車事故讓他停止不羈的荒誕快樂的天才生活。
超過兩年的時間,幾乎每個晚上都泡在慾望發芽的倫敦夜派對,和舊倉庫裡頹廢的場面。這種活在夜裡的生活方式,提供了大量靈感在白天給開始試驗那些需要被銲接的金屬結構。想當然啦,腳踏車的維護與銲接的技能,他在倫敦所擁有的一日學歷,成就往後設計的特殊成就,在塑料、焊接與修理的技能之中,他絕對可以說是一個自學的怪異角色。
Tom自我發現與學習的銲接技能,很快在他的腦子裡運作,同時探索回收的材料和工業細節與裝飾,加深了設計的結構潛力。一切就從他的設計工作室開始實踐。各個片斷演變成為被重新建立的形式,沒有重複過往設計觀念的需要。


無風格的冷調材料 成為喜愛他的陷阱

像是欄杆、萎糜酒吧、汽車材料等一些傾向了無風格的冷調材料,成為我們喜愛他的陷阱,都在設計圖下漸漸成形,彼此看來毫無關連的媒材,成為一座座無聲述說當代歷史的無生命物件。作品中忘記了裝飾工藝的重要性,絕對沒有設計浮華。
他說:這就是工業,它適合我的心急的完美主義,給予我機會修造、毀壞、調整和立即性的重製結構。London 當時是充分的廢金屬圍場,並且充滿跳接的元素。堆砌了有趣的位元組合以及片斷,由於提出對自己的重新詮釋,如同所有的椅腳可以成為桌腿。關心商業以及我所崇尚的夜生活,放棄了正式訓練,使我感到從事設計的正義感,並運用正義為樂趣從事設計。當人們開始喜歡並購買Tom的作品,體會他所擊中了設計的另一個靶心,他的無所謂帶點放盪的形式,將廢金屬變成另一種黃金。
很快的,屬於Tom Dixon的工業時代來臨了。就像是年輕的搖滾巨星一樣,不會讓人等待成功太久,隨著他受歡迎的雕塑作品、工業設計與展覽後,名氣開始累積並讓人傳誦開來。

屬於Tom Dixon的工業時代來臨

迅速、增量與大受歡迎,使得他對現成的形式齒輪開始轉動,技術的注重哺養了他增加更多的興趣,一個更加豐富和可靠的創意工作繼續往前邁進。他開闢了在金屬廣大地面上工業、技術、可以被生產開花結果,不斷擴張的極簡庭園。
他被貿易的所有工具和設備迷住了,像是一首長詩。沈重的瓶、精美黃銅測量器、斷頭臺、血漿切削刀、弧銲工、文件夾、彎管器,重新設定並且打開新形狀和結構。設計一個全世界著迷了金屬居家配件。
工業製造所供應的最新的設備越來越人性化、廚具、透氣工程也全部成為了我的發現,在這些供應商定義對象的形式蜘蛛,形狀、摺疊、切口。鉚牢結構,作為作品表面的decoration。

設計總是傑出 即使這從未是意圖

國際名譽增長,因為義大利的傢具設計公司 Cappellini 接近大師地位。他開始被Cappellini 邀請運作投入一些他的設計,進入生產。「S椅子」由早期的原型因為有了這個名字,他的設計搶救了舊款式的演變,這把起死回生的椅子讓他迅速到達偶像狀態,現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作永久陳列。在那之後,後來與Cappellini 合作在其它的作品,像是鳥搖椅。定向塔桌以及和木桌以及被命名叫few的椅子。
他的設計總是傑出,即使這從未是他的意圖。進入公司裡的政治,就像是一個窒息的世界,對Tom Dixon來說,它是好像我有一個巨型玩具盒子。一切設計給家充滿生活想法的物件。從玩具、文具、廚具、傢俬等等。每天都有更多人擁抱著他的設計。
他誠實的告白是,我記不得曾經有雄心或是志向是設計師。我被漸漸定義為概念藝術家,或是設計家。即使今天我偏向的想法只是工業家。

0 回應:

funP-本日最Hot文章

手創.塗鴉.設計.詩文.攝影

[戲劇.舞台.空間規劃]

最新電影相關文章

黃玠-香格里拉 作詞:黃玠 作曲:黃玠
我以為認真去做就能實現我的夢
以為寫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頭
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
現在的我失去了衝動
------------------------
有才華的人唾棄金光閃閃的獎座
親愛的 Cobain 是否也曾愛慕虛榮
多希望有人衝破疑惑帶我向前走
現在的我變的好懦弱
------------------------
雨會下雨會停 這是不變的道理
夜空中北極星 迷路的人不恐懼
我唱歌你在聽 一切風平又浪靜
G和絃的根音 撫平脆弱的心靈
------------------------
我只想牽著你 走到很遠的夢裡
小木屋紅屋頂 地址是一個秘密
你抱著小貓咪 藍眼睛不再憂鬱
香格里拉在那裡 讓我們去找尋

親近大自然的最新活動